close
今早到公司來。忽然很想整理之前的檔案夾。

黛西的案頭有兩個大夾子,厚厚地裝滿了許多的資料。把檔案夾打開來,分門別類根據不同的主題,當時的我把相關的文章剪報或公司內部的資訊,一頁一頁按類別歸檔,每一頁還用螢光筆畫重點。

有一種驚奇的感覺。就像黛西媽要搬家時黛西翻到自己大學時代的成績單跟筆記本的心情一樣,對過去的自己感到有一絲陌生,卻也有不少驕傲,原來認真的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以前整理東西時,總有點振奮自己的意味。好像打掃之後,又可以給自己添多點力氣。

不過今天卻有點淡淡的憂愁。

今年是個空前絕後奇怪的一年。市場的嚴峻情形雖然早在過年前就可以預料,但當它果然如預期發生,而同業間的惡質競爭也隨之加劇,我忍不住要感嘆,這年頭連正派經營作生意的空間都快要沒有了。

公司內的傳承也有很大的問題,我們這一行比較沒有教科書可言,很多東西就像是師傅帶徒弟一樣,基本功很多也要打底打很久,師傅的要求也往往比較嚴格。所以我們那一輩的人,小朋友要熬出頭都得要花上五六年都還才只有一點小成績。 現在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倒也司空見慣了。不過當我們的同事帶頭做出一些跟基本科目相違背的結果,只為了便宜行事。我又忍不住要感嘆:到底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專業的,應該沒有人在意了吧。

於是我在MSN的暱稱上寫下:眾人皆醒我獨睡。我想應該是只有我在睡吧,而且睡得不淺,睡到時代變了,所有的人都懂得要隨波逐流了,過去以專業取勝贏得respect 的我們不再有專業建議只剩下執行,眾人的價值觀也變了......。而只有我自己不自知。

這麼一來我才明白,我那淡淡的憂愁從何而來。原來我跟這普世的價值觀,也跟這家我呆得最久的公司,已經漸行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