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有人賦閒在家英英美代子,成天問老爺我這週末要去哪玩?殊不知安排食宿是一件很傷神的工作,每回出遊行前規劃是我、開車是我、問路是我,有時還要寫網誌,忍不住要說:男人真命苦!

這次安排觀霧是黛西指定的,其實我很早就想來了,但因為颱風路毀封了好幾年,一直到最近林務局才整修完畢, 利用剛放寒假的時間,人潮應該不多,趕緊到觀霧走走。
一般去觀霧多是由竹東轉五峰鄉進入,不過這段路比較塞車。我們這次由尖石鄉的竹62縣道接122南清公路,據說這條路車少,沿途景致也不錯。是自行車友口中的聖地。
台北有三張、六張、七張、十二張。關西比較厲害,這個地名叫十六張,有一種想拿麻將出來碰牌的FU!

內灣的攀龍吊橋。
上回行經此地車潮太多無法駐足太久,這次時間早車少可以慢慢品味。橋面略窄,晃動較劇烈,走沒兩步便有一老一少在哀嚎,牽我!走了不下上百座吊橋,每次都要牽,真煩!(老爺連篇都在抱怨咧…嘖嘖!該不會是被催稿催久了惱羞成怒吧…)

我們出遊甚少安排遊樂園,不過小孩越來越大也不能老是跟著我們遊山玩水,也該尊重他們兩小的意見與想法,還是要安排些適合他們的活動。
極速賽車go cart 2人300元10分鐘,正駕駛MASON是個非常小心的小孩,小心到有時不敢也不願嘗試,剛好利用這個機會讓他自己摸索。
以新手駕駛來說操控得還不錯,不過速度真是有夠龜!只好往好處想:MASON以後應該會是個安全駕駛吧。

尖石鄉地名的由來的大石頭,從哪一面看都是很惹眼的狠角色。

從這開始就是竹62線的起點--梅花部落。

山地鄉的小學規模都很小,但每所都很有特色。梅花國小創建於民國六年,前身為內橫坪蕃童教育所。
(天空好藍好藍)

公佈欄上有著類似學生自治會這樣的組織,職務用祭長來代表。一張張稚氣的臉孔底下寫著本周重點報告與職銜:禮儀司祭長、競技司祭長之類的。法紀司祭長還擺了個很有趣的表情。

以山巒為背景,小朋友們在打棒球。
學校的槌球校隊很有名,去年拿了全國男女組的雙料冠軍,瞧瞧這些小朋友投球的架勢,棒球應該打得也不錯,在看看我旁邊2隻弱雞,唉!你爸爸我以前不是這樣的。

既然喚作梅花國小,當然要有梅花,可惜沒雪可踏!

學校邊有個竹編的瞭望台,上面有開得很過分的九重葛,有著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心情想上去望望遠方的山景。
無奈族人告訴我,棚架年久失修,不甚牢靠,我看看倒也還好,他可能是看到我的體型,所以善意提醒吧!

算不出有幾層的山巒重疊。

本路段的最高點,連棟的木屋有著濃濃的歐式風情。
天湖部落10多年前慘遭土石流滅村,經過世界展望會的協助遷村至此,同時也是全國第1個部落遷村成功的案例。
不過沒有入鏡的村落的另一邊,大家都把衣物搭在欄杆上不甚雅觀。

這裏海拔1600公尺,是尖石與五峰的交界點,過這後就開始下坡了。
行經此處我與黛西下車賞芒,忽然天際間傳來陣陣蛇鵰的嘶鳴。
仰望有2隻…不,是3隻在相互盤旋繞圈,個人判斷應是在求偶(&爭風吃醋),隨之又有對爪(解釋看這裡)的行為出現,可惜好事鵰過多,未竟其功。
拍了數10張照片皆未能清晰入鏡,殘念!是該換台相機了吧!RICOH GXR是首選。

柳杉,電線桿專用,不過現在都是水泥製的,要看到木頭電線桿還真不容易,挺拔的樹型排列在路旁,很像一堵牆。

到了花園部落,路旁民宅牆上有個老舊的郵筒。以往在這山中的部落,它扮演著對外聯繫的重要角色,現在滑鼠點幾下,要傳達的訊息想給誰就給誰,沒有任何時間差。但少了那份殷切期盼、朝思暮想等信以及拆信時霎那間心情思緒產生悸動的感覺。

シパジー(十八兒)祠,位於五峰鄉大隘村,這個部落有泰雅族及賽夏族二族原住民,舊名喚作十八兒。
至於十八兒的由來眾說紛紜,沒有自己文字的泰雅族,向來只有口傳歷史,失真者多,甚至有許多被穿鑿附會成為神話。「十八兒」部落的情況就是如此,包括很多五峰鄉人都說,「十八兒」部落,就是以前有位泰雅族人娶了兩位老婆都很會生,總共生了18個兒子。典故是否如此不知,不過跟地名倒是很貼切。

順著鳥居後的參道往上走(有點長)便到了五峰國小,日治時期這也是蕃童教育所,這些教育所的師資由週遭警所的警務人員擔任,這樣的組成份子就是為了教化、監視,所以其教育功能是很薄弱的。

疑似神社本殿位置,現在已是生態水池了。

離開五峰國小我們往下個景點清泉前進,因為桃山隧道崩塌目前仍在整修中,所以「依規定」要繞經鵝公髻山的白蘭部落進入清泉,約多花1個小時的時間。

張學良故居。
故居原址因颱風早已沖毀,現在的建物是依原址規模重建,內部陳列著相關文獻。因為立場不同所以他在歷史上的評價是相當極端的。晚年張曾給自己下個「平生無缺憾,唯一好女人」的註腳。軟禁期間,自由遭到限制,也只有趙四小姐陪在身邊,1991年解除禁錮時已年近百歲,到了美國見到70多歲的舊情人...報導在也為愛情不分年齡這句話做了最佳見證。
清泉地區橫跨上坪溪有3座吊橋,這是2號橋。。

張少帥故居遺址。

霞喀羅古道入口。
會認識這條路都是因為某個女子隻身一人揹著重裝自清泉走3天從養老出古道,是她過世之後山友為她架設的網站。
廣義的霞喀羅古道分為三段,南清公路五峰至清泉這段為霞喀羅警備道;清泉至養老這段為薩克雅金警備道;另由田村台駐在所至茂義利(觀霧)有條鹿場連嶺警備道路(根本古道),不過現已消失在荒煙蔓草中。

清泉1號吊橋。

由吊橋旁小路往上走可抵三毛故居。
(黛西註:像我這樣的文藝青年可是讀三毛長大的咧,三毛筆下的字字句句都曾經那樣說出我們年輕又桀驁不馴的心,當然她筆下的清泉對我來說也不陌生,所以來到這三毛故居不禁讓我回想起自己青澀的青春。)

似乎原住民部落不管何時都有升火的習慣,這條狗很舒服的坐在炭火旁,舒服到我們一家經過旁邊也懶得理我們。

原本訂了白蘭部落的民宿,但考慮油量(五峰加油站沒有98無鉛服務)怕明天自觀霧下山到不了竹東,所以就不上去了(到了這裡問了當地人,他們說桃山隧道你只要看沒在施工就可以過,或是跟工作人員講一下就可通行了。可惡!守規矩的我們原本10分鐘的路程足足花了1小時才到)。所以原來有預定今晚住處的我們忽然要趕緊打點今晚的住處。
還好剛剛經過清泉教堂時瞄到旁邊的說明寫著有提供住宿,接電話的大嬸告知有空房,但是她人已離開,待會到山莊門口之後再撥電話給她,她會再教我們如何進去,這是什麼狀況??
原來大嬸是義工,沒有客人就離開了,到山莊門口後,大嬸果然從電話中告知鑰匙放在某處(一點也不隱密),自行開門進入之後,到櫃檯自己拿房門鑰匙,山莊內設施都可使用,住宿費明天早上再來收。
哇!這完全是作信用的。

山莊內貼著公告其實只是再次提醒自律自重,做好善後工作留待下位旅客使用。
倒是告誡不要提供酒供本地人飲用,這點很重要,今兒傍晚五點多用餐時就看到3個原住民大叔走得晃晃悠悠跑過來併桌,天還很亮就醉了,席間告訴我他是憲兵特勤隊,問我是不是海軍陸戰隊,看他醉了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應著他,沒多久老闆就來把他拉走了,該如何形容當時心情呢?是高興他樂天知命,還是……。

山莊提供給我們的四人房……這也太大了吧。
這足足可以睡20人吧,兩小看到也傻了。想換間小一點的房間,心想還是算了,也不知大嬸住在哪?就別再麻煩人家了。

這是公用浴廁,男女各據一邊,倒也乾淨。今晚只有另一對夫妻跟我們住這,就當是包場吧!

我們進駐後那對夫妻就提著菜進來,先生跟我們小聊一下,老婆就去煮飯了,廚房還真是大。(但也超方便的,要啥有啥)

山上氣溫本來就比較低,晚上沒有電視的情況下,我們四個人倒是抱著棉被玩了一會兒的撲克牌。這種救國團式的棉被厚厚重重的很有份量,也很不容易暖起來。(熱車要熱比較久)但是過了一點時間之後倒也還滿暖的,我和黛西是很久沒有住到這樣子的住宿環境了,還滿懷舊的。對兩小來說應該是十分新奇新鮮的經驗吧!沒啥娛樂可以在樓下借書來看,反正一切自己來。早一點睡也卡有眠。

去年去內門參觀宋江鎮住在香客大樓(遊記請看),這次住教會,雖稱不上高檔倒也雅致,在外面跑久了對住的要求也不會太高,只要是行程中可接觸到不同、新奇、有趣的人事物,就算收穫滿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