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老爺剛巧有機會到大直開會,回來的路上發現北安路上有一排官舍還健在。
回來興沖沖的跟我講了好幾天,今早趁颱風未到天氣正好趕緊來去拜訪。

說到台灣的眷村,每每都讓黛西有懷念又感傷的心情。
城市在發展的過程中,對土地利用效率的要求一定是越來越高。而眷村往往又座落在都市的精華地帶,這些精華地段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又是何其寶貴(其他縣市也一樣)。這似乎也就註定了眷村被拆遷的命運,毫無商量餘地。
眷村既然終究只能成為我們這輩人回憶中的影子,那就只能趁它們還留有些許具體的形象時,好好紀錄它最後的風華。

車行來到北安路400巷,這裡很靠近海軍總部。應該一直以來都是重要軍中單位聚集之地,因此光從這些眷舍的樣子與規模,就可以猜想這些宅邸前任主人的身份與地位。

整條巷子靜悄悄的只有我跟老爺。

這幢屋子讓人感覺主人不曾遠離,似乎只是上班出門去了,等等還會回家來的樣子。
這美呆的房子,玄關與屋瓦都很可以讓我與老爺參考,我們以後Long Stay 的那座夢幻城堡可以怎麼照我們的意思來建造。

這邊還有崗哨,顯然以前住的都是要人。



攀藤爬上了房頂,完全是小時候鄰居家的景象。

蓮霧樹結實累累,只不過主人搬去了新家,可沒法把樹也帶了去。
這邊的房子都有煙囪的設計,顯然屋子裡也都有壁爐。這麼一想就覺得這排房子的造型跟陽明山的台銀宿舍美軍眷區有一點點雷同。只不過孤狗了半天好像也沒有文獻可以告訴我們這排房子過去的主人都是哪些大人物,建造的年份與單位又是什麼。

我原來以為這家主人把家具遺忘了,後來才發現應該是被年輕人塗鴉的結果。

紅色的大門,小小的門燈,水泥磚砌的圍牆。這些好像都是從我小時候的回憶裡走出來的場景。

離開這邊的官舍往前走一點點,看到有一片綠色小鐵門敞開著,二話不說趕緊溜進來。
這邊是市立教育大學與市立體育學院未來合併為台北市立大學的預定地,也是原來的國防外語學校。
一進來看到一些鐵桶之類的玩意兒,應該是有生存遊戲的玩家在這邊打漆彈留下來的。

好一片濃密的楓林,地上的毬果跟我說很少有人來這裡造訪了。



回家的路上經過忠烈祠。這邊滿滿的都是觀光客,想必有不少是陸客吧。
老爺說道以前學校畢業之時,還一定要到忠烈祠來面告先賢先烈。我問老爺說那麼灑狗血的場景,大家的心情都是激動萬分,甚至熱淚盈眶的吧。
我想像當時那一票年輕人應該是滿腔熱血、滿懷著愛國的情緒,打算明天就要上戰場去給敵人來個迎頭痛擊….
只不過時至今日,好像"比較"沒有人在提愛國這件事了。大家的民族氣結也只有在亞洲盃棒球賽這一類的場合才會燃起。
所以還是把忠烈祠當作有很多阿兵哥的觀光地就好,不要想太多了。

大直這邊零零星星還是有些小眷舍。這家"擴建"得可真高明,硬是往外突出去了好幾十公分,人家依舊住得安心自在。

內湖大直一帶有好多這種行道樹好漂亮,紫色的大花開滿了樹頂。查了公園路燈管理處的網站之後"推測"這種樹"應該"叫作"大花紫薇"(好好聽的名字)。

邊拍邊淋小雨,不過我跟老爺倒是有志一同,管它先拍再說。

回家路上來北安路這排很熱鬧的商店街帶些伴手回家。
這家新記南京板鴨是信義路鼎泰豐旁邊那家東門正記南京板鴨的姐妹店。口味跟人潮看來都不徨多讓。
台北幾家有名的熟食店:正記南京板鴨、李嘉興南京板鴨、南門市場的億長御坊都是我逢年過節必定造訪的,這麼一來也把這家新記南京板鴨收納為我的私房買點之一。
這種熟食店準備的菜色真是琳瑯滿目,讓人看了食指大動,恨不得每樣都搬些回家。

鹽水鴨、酸豇豆炒肉末、叉燒、鯽魚,加上兩個青菜一碗湯。小廚娘黛西我十分鐘之內就搞定,好個輕鬆又偷懶的周六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