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VAN 大哥去上樂高營的這一周,我完全過著陪公子讀書的日子。公子上課去,我一個人晃到時間到。走著走著就走到南菜園了。

維基:南菜園,是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別墅,位於當時的台北市兒玉町四丁目,建於1899年(明治三十二年),型式為儉樸的木造房屋,由總督親自命名為「南菜園」。南菜園落成時,總督作一絕句:「古亭莊外結茅廬,畢竟情疎景亦疎。雨讀晴畊如野客,三畦蔬菜一床書。」
南菜園於1941年(昭和十六年)被指定為史蹟,今已不存,舊址現為南昌公園。南菜園附近的日式宿舍現已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

黛西就是在這附近出生長大的,因此對這些房舍特別有感覺。

南菜園的舊樣子。

總督府把這邊建造成高級文官居住的社區,住的都是政經文教的高級主管。後來這批日式宿舍被台大跟台銀接手,住的不是高級官員,就是校長或教授。哲學大師方東美跟台大校長錢思亮都住過這邊。
早在2006年市政府就通過牯嶺街南菜園日式宿舍為市定古蹟,市府計劃採取面狀方式,保存這批質量俱佳的台銀木造建築群落,見證台北建市後向南發展的都市紋理。
不過看來到目前為止一點動作也還沒有,這到底是一件好事(免於被越整修越新的窘境)?還是一件壞事(哪天大官想起來有這麼一件事要作的時候,房舍應該都早就傾塌了吧,那也沒啥可保存可整修了)??

附近有高樓大廈,怕不只二十層樓吧。會不會有一天南菜園的日式房舍也被都更了之後,變成一模一樣的豪宅?

兒玉總督的私人別墅。 後來還讓擔任省政府秘書長的謝東閔當做官舍當了好久。但現在已經變成廟了喔。

南菜園現址的南昌公園。下午時分有小朋友在玩,也有歐里桑在涼亭裡練習吹口琴。大家都很能自得其樂。

右邊的大榕樹據稱有百年以上,旁邊還有設香案,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這樣類似拜大樹公的狀況。
左邊圍牆上也長了一株雀榕,說明上說它也有八十歲高齡。照年紀來算,它們應該都陪伴過總督渡過田園生活的度假時分吧。

之前就聽說這附近還留有跟南菜園相關的古蹟在廟裡。裡裡外外晃了幾次就是沒見著(廟裡閒坐的歐里桑們應該覺得我是怪怪女生吧)。後來繞了第三次終於看到牆上其實有木牌,只是石碑被捐錢的芳名錄的板子擋住了。廟裡的工作人員很好心的幫我把現場清一清讓我終於得以拜見古蹟。
在昭和十六年南菜園被指定成史蹟時,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大妃題了「御歌」來歌頌兒玉的功績。並舉行「御歌紀念碑」除幕式。

原文寫著:富子(大妃名字) 國のためたてし、いさをはもりそにの、山より高く、おもほゆるかな。直譯:您(兒玉源太郎將軍)為國家四處奔走,勳業較「摩里遜山(即新高山、玉山)」猶高,令我不自覺地思及、景仰。

相當看不懂的字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極優美的草書。

晚上寫完網誌時想了一下,若沒有兒玉在這裡建渡假別墅南菜園,就不會有文官來這裡居住,也不會有因為戰後撤退而有的舊貨買賣,黛西爸年輕時候也不會走上賣舊書這一途。
所以相當相當間接的,我們這一家的人生,在歷史洪流中的某一個點,跟千里遠來統治台灣的兒玉總督(當然還有所有曾經在人生中直接間接經過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產生了交集。
想到自己也被歷史影響著,或許也在自己的人生中直接間接的影響著別人,我的心裡忽然有一種很複雜的心情湧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