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聽到這個片名,黛西的腦裡就響起那個很經典的配樂。
沒錯。這部片子對黛西來說就等於是經典。

周星馳飾演宋世傑這位以賺錢為目的的狀師,不求真相甘願顛倒黑白的為人寫狀子(黑心A 錢的大牌律師)。也因此一直養不大小孩(作惡多端的報應不爽)。
直到有天遇上了弱女子楊秀珍,他的夫人宋李氏同情弱女子之餘,連哄帶激的讓宋狀師接下這樁棘手的案子(開始轉為正義的化身)。最後在官官相護的重大壓力下打贏官司,為弱女子討回公道(正義得以伸張)。後來生了一堆兒子(善有善報的因果)。

周星馳有好多喜劇作品,但我卻認為這部片是其中的頂尖之作。演得好,劇本也好。反諷味道夠,但又用戲謔的糖衣包裝得好。
我經常想拿來當教材來教公司的小朋友談判技巧 -- 如何與人辯論及抓到對方的語病。

宋世傑在公堂之上的口若懸河辯才無礙 -- 用邏輯來引導辦案,輔以證據作後盾。沒把官場文化看在眼裡,而敢於跟當時的威權挑戰。簡直就可以當做人民英雄的典範了!
我在寫這段時忍不住一直想起最近常上電視的幾位大律師們。

其實這部戲應該是劇情片,但卻又夾雜了許多喜劇的元素在裡頭,因此變得雅俗共賞。

來一些經典對白吧:


何汝大:妳還真多嘴啊!
宋夫人:多嘴是因為關心,關心才會多嘴,所以官字有兩個口啊!


何汝大:你就是人家說的能言善道,顛倒黑白的宋世傑?
宋世傑:你就是那位肚子大得像冬瓜!上下都可以放屁的何汝大大人?!
何汝大:你敢汙辱我!
宋世傑:不是我講的!是人家講的!
何汝大:人家講的你就聽!你簡直就是飯桶!
宋世傑:對!還是跟大人同一家公司出品的飯桶!
何汝大:我跟你不一樣!
宋世傑:有什麼不一樣!大家講的話都是靠聽來的!你我是同行!
何汝大:大膽!
宋世傑:呃……不過有的時候也會聽錯的,人家都說你像頭豬,依我看…不太像!呵呵呵……
何汝大:楊秀珍原籍山西,是什麼原因要到廣州來告官?
宋世傑:大人你原籍湖南,來廣州做官又作何解釋?
何汝大:你說她丈夫被他大哥大嫂害死,還冤枉她,有什麼憑據沒有?
宋世傑:(衝到何前)沒有!
何汝大:沒憑沒據那就是誣告!
宋世傑:慢著!
何汝大:什麼!
宋世傑:請問大人,我是公的還是母的?
何汝大:你當然是公啊!
宋世傑:有沒有真憑實據!
何汝大:公就是……你老婆都娶了,兒子也生了,你這不是公是什麼?這是常理!
宋世傑:大人真是英明!
何汝大:嗯……
宋世傑:慢著!她的大伯和大嫂死了弟弟,弟媳婦又離家出走,如果不是做賊心虛,幹嘛不聞不問?……請問大人這算不算是常理啊?
何汝大:好!本官就暫且受理本案,退堂!
宋世傑:大人,暫且留步。小弟我還有一事不明,還望大人給予指點。
何汝大:是嗎?什麼事啊?
宋世傑:如果有人硬是要冤枉好人的話,應當如何處置?
何汝大:喔~~那要看被冤枉的那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啦!
宋世傑:斯文人!跟大人德性差不多!
何汝大:是嗎?那重則要告他毀謗,最輕也要告他侮辱斯文!
宋世傑:要是由大人你來判,那會判他何罪?
何汝大:那要看冤枉他的那個人是有心呢,還是無意啊?
宋世傑:就當他是無意!
何汝大:那也要罰他個幾十兩銀子!
宋世傑:(拱手)大人英明果斷,智勇雙全!佩服佩服!
何汝大:好說……(轉身要走)
宋世傑:(伸手)快點給錢啊!
何汝大:我什麼時候欠你錢啦?
宋世傑:大人剛剛說我能言善道,顛倒黑白;現在卻又受理這個案子,那就代表我說的是事實,那你不就是侮辱斯文嗎?
何汝大:(尷尬)嘿嘿…
宋世傑:要不然你就是是非不分,辦案糊塗!你隨便挑一樣承認好啦!
何汝大:(尷尬)嘿嘿…
(轉身對師爺)拿五十兩銀子給宋先生!
宋世傑:小聲點,要是張揚出去了,恐怕有辱大人的名聲!


宋世傑:老婆,過來。
宋夫人:喔。
宋世傑:怎麼會有一錠官銀?
宋夫人:何大人的。
何知縣:我的銀兩為什麼擺你那兒呀?
宋世傑:是呀,何大人的官銀為什麼會在你身上?
宋夫人:當然不會平白無辜的,你不要問了。
宋世傑:快講出來。
宋夫人:不能講呀。
何知縣:現在有什麼不能講?
宋夫人:不能講,你我心裡有數就行啦。
宋世傑:(指著宋夫人)你.... (轉而指著何知縣)你敢勾引我老婆?
何知縣:啊?我...
(何夫人衝出來)
何夫人:好啊,你個老不死的,你勾引人家老婆還說沒有!
何知縣:我沒有!
宋世傑:蕩婦 ,你最好從實招來 ,要不然我浸你豬籠!
宋夫人:講就講,何知縣買房子,我是中間人,這個是佣金嘛。
何知縣:我什麼時候買房子啊?
宋夫人:誰說沒有呀?村口花旦黃啊!
宋世傑:花旦黃?專門喜歡搞女人的花旦黃?何大人怎麼會認識?
宋夫人:何大人不認得,何夫人她買的。
何知縣:啊?你跟花旦黃買房子?
何夫人:我沒有呀,老爺!
宋世傑:哎呀!你們女人真是沒有良心!何大人日夜辛勞工作,賺的又不多,你拿去貼小白臉!你真是...
何知縣:房子買多少錢啊?
宋夫人:花了五千兩啊!
何知縣:哎呀!你居然拿五千兩去倒貼男人...
何夫人:你不要聽她的,我哪來的五千兩?
何知縣:你沒有五千兩?喔~~ 那五千兩連我都不敢收,你居然拿去倒貼男人?
何夫人:那五千兩我一分錢也沒花!
何知縣:你沒有!?
宋世傑:撒謊!山西布政五千兩你沒用過,怎麼會在我老婆身上?
何夫人:你有病呀!山西布政那五千兩在我房裡!
宋世傑與宋夫人:啊哈 ~~~山西布政的五千兩在她房裡啊!
宋世傑:何夫人,煩勞你了,你可以回去睡覺啦!


宋世傑:實不相瞞,小弟是假設。請問大人,在公堂之上假設一下,根據大清律例應該判什麼罪?
大人:ㄜ...這...沒有罪
宋世傑:啊...哈哈...真是走運阿...不過,其他罪名小弟願意承擔。但是在這個時候,田大人應該為自己澄清一下,不如就把這封信大聲的念出來,要是我假設錯誤,那就是有損幾位大人的清白,實在罪該萬死。小弟願意連同妻子、女兒、家丁、奶媽,人頭落地!
宋夫人:是!
宋:有請田大人!
田:(拼命躲)
宋:那有請何大人!
何:我東西掉了我先撿...
宋:那我等你撿起來...
何:我又掉了我再撿...
宋:(走上前,山西知縣嚇得站起來) 坐~下~!一看就知道你不識字!
既然各位大人都沒辦法,巡按大人你最公正嚴明,還是由你來念。
(經過何大人身邊)別撿了,收工啦!
何:再撿一次再撿一次
巡:(拿起信)各位同僚,我該念,還是不該念ㄚ…
眾:(顫抖)…我看等一下再念…
宋:不如不要念~~(眾:好阿好阿..)呸!
巡:(拍驚堂木)宋世傑,你到底想怎樣!
宋:吐痰兼告官!(回身把扇子插衣領)
先告你山西知縣,在你管轄範圍裡有人死於非命,你視若無睹,失職!
(山西知縣發抖)
再告你山西布政,縱妹行兇,知法犯法。
(山西步政面色凝重)
三告你廣州知縣,貪贓枉法,陷害忠良,沒事還亂放屁!
(廣州知縣一臉無奈)
順便連你一塊兒告!
巡:(一臉疑惑)我?
宋:不可以嗎?
你身為八府巡按,竟然縱容屬下,貪贓枉法,枉你自命明如鏡,清如水。浪得虛名,搞的民不聊生,怨聲載道!
(深呼吸)要是我告上朝廷…(賊笑)包你抄家滅族啊!!
巡:(肩膀一沉)…退堂。


宋:老婆,這一票是什麼人?
宋夫人:官啊!
宋:哇!官ㄟ!真了不起!


















順帶一提,當年星爺因為這部片獲得亞太影帝。

雖然這部戲已經重播了兩百次不只,但下一次重播黛西還是會再捧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