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幾年國片有很多新聞,也經常得獎。有好一段時間對國片的感覺就是: 喔~ 又有戲得獎了。但有些得獎的片子讓我們有不知你在講啥的感覺,大概是太過講求藝術到我們一般這些"憨人"都看不懂的地步吧! 老實說想要看國片的念頭根本就是零。

從"海角七號"之後,好像有比較多令人可喜的片子。或者說本來就有很多人在為國片默默的努力著,只是我們都一直沒有付出過關心吧?!(羞)

海角七號的組成元素細細分析起來就知道它為什麼這麼大受歡迎。有年輕人的心聲(叛逆 / 都市生活不順),愛情(友子與阿嘉 / 老師與年輕的友子奶奶),音樂(阿嘉的音樂 / 茂伯的音樂),生活(劇中眾主角的生活點滴&有趣而生活化的對話),懷舊&光陰流逝(遠去的老師 / 年華老去但平靜生活著的友子奶奶 / 舊有的價值觀)…  這些元素合在一起之後幾乎就等於老少咸宜,加上導演的確頗為用心,因此創下連續幾個月暢銷滿座的好成績。從事後諸葛的角度想,這個故事在成形前或許就已經過了縝密的設計與安排。
後來海角七號也到其它華人市場上映,不知道成績如何。我自己的想像是或許只有在很"台"的市場裡它才有辦法拿到好票房吧!這部戲的很多梗都不是沒在台灣生活過的人可以理解的吧!

講了這麼多都還沒進入我這篇的主題。

前段時間拿到"冏男孩"跟"九降風"的DVD。這兩部戲其實我更喜歡,遠超過於海角七號。
這兩部戲有一點點異曲同工之處,都跟友情還有分離有關。

冏男孩的選角選得好。一號跟二號都演得好。
看冏男孩時讓我回想起小學時代的一些經驗:怕鬼、對異次元等事物(還有時光機器 / 黑洞)的好奇、跟朋友的相處&分別…
冏男孩裡的動畫橋段也設計得好,有一種超現實的味道。
看到後來一號離開了,二號自己一個人搭車要去滑水道追尋異次元時,我忍不住難過了起來,覺得這個故事未免也有點太悲了吧!一號的人生與二號的人生,終究都是令人感傷.... 還好結局又很巧妙的拉了回來,有點哀愁的童年,最後也可以有個令人小小莞爾的結局。








九降風則是可以看到更多編劇功力的作品。好幾個孩子的青春故事,需要處理的情緒應該比冏男孩的故事要來得複雜一些吧!
難怪在2008的金馬獎,可以打敗"投名狀"拿到"最佳原著劇本獎"。(同一個獎項冏男孩也入圍了)
幾個孩子之中,有死黨哥兒們的相處,有青澀的愛情,也有同性間曖昧而自己也不知如何自處的微妙情愫。學校裡的校園生活,校園外的互動。對職棒的熱愛與失望(失望是因為職棒簽賭。唉!這些組頭與涉賭的球員怎麼對得起廣大的熱情球迷ㄚ??真想把它們拖出去斃了)
友情是著墨最多的部份:不管朋友有沒有犯錯都想要幫朋友頂罪的心情;朋友的馬子到底可不可以動心的心情;朋友間無意的小舉動造成彼此間的受傷;摯友間漸漸疏離產生的衝突....

很久沒有這樣子看完一個戲之後,劇中的角色還一直在腦袋裡環繞著揮之不去,連續了好幾天。

老爺問說:這難道是某某人的親身故事嗎?我想說一定不是ㄚ,哪那麼巧ㄚ。
只是這個劇本寫出了許多人的青春,我們的故事也多多少少在其中吧。因此讓人容易對角色產生投射。好像那個還在用CALL 機的日子裡的我們,也在這故事中參了一腳,一起走過了一段別人的青春。

劇的結尾大家都離開了,但是球場那一幕好像才是他們這些孩子的青春記憶的真正完結。

當音樂響起張雨生的歌聲"我期待",讓我覺得這首歌實在很適合這部片子。張雨生的歌聲曾經伴隨著你我的青春歲月,他的早逝跟劇中人物一樣,讓人留下無限的懷念。有一點感傷,也有一點釋懷,畢竟這些都是我們記憶裡的曾經。

張雨生用他那清亮的歌聲唱著: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照片來源:電影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