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跟著公司旅遊來到睽違已久的東京。

行程中大家都去迪士尼的日子,因為孩子們這次都沒有跟來,想當然爾這一天變成我一個人在東京的自由行。
散策 さんさく 意思是一面看風景一面漫步(跟”散步” さんぽ 不一樣),說的正好就是我今天的狀況&心情。
帶著一點點緊張的心情(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也算是路痴一枚),跟事前只用了十分鐘查得不太完整的google地圖,就開始我今天的東京散策。

這次住的飯店是赤阪東急,對面就是都營赤阪見附車站,相當適合自由行的旅人。
初初下榻飯店出門去覓食時被這紅綠燈嚇一跳。以為11秒再下來應該是10秒。結果才發現小綠人下方顯示的不是秒數的數字,而是用燈光號誌顯示剩下時間的長短。但因為沒有絕對數字,長短也很難用比較的,每次過這個紅綠燈都還是用小跑步的。

飯店的附近是熱鬧的辦公商圈,週五晚上被一波波熙來攘往正要去尋樂/續攤的人潮嚇到,沒想到一到了週日人聲退去,空寂的街景呈現出極大的反差。

東京都營一日乘車券,710円。以前都是搭山手線晃來晃去,這次搭都營也是個新鮮的經驗。

今天的第一個點是築地。築地離銀座其實不太遠,搭地鐵日比谷線就可以到。

比想像中順利到達築地站。

東京的路邊隨便一個騎腳踏車的灰頭髮大叔都很有型,忍不住偷偷拍一張。

築地場外市場。因為今天是週日所以大部份的店都休息。人滿為患的情形今天就看不到了。





有部份店家還是有開門營業,這家是賣料理道具的。
我最近對這種料理小道具的店有越發入迷的傾向,上回在香港臨時有兩小時的空檔,也是奔去看這些小東西,然後自己一個人買得自嗨得不得了。

這家老闆還沒有把攤子擺好,不過小幫手看板狗倒是早早就端坐著迎接客人上門了。

少數幾家有營業的魚店,長圍裙加雨鞋就是築地最標準的裝扮。
這家賣鮪魚的店門前還賣著比巴掌還大的生蠔,一枚400円。早上九點吃生蠔好像太嗨了,我還是沒有那麼利害。

這一家擺了好多螃蟹,松葉蟹跟帝王蟹都有……口水流了一地。

紀文算是鼎鼎有名的店。店員很熱情的不斷大聲吆喝招呼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空氣中油香味、魚漿鮮美的味道混合著,炸物剛起鍋熱騰騰的還冒著熱氣。好想要杵在這裡呆站著。
不過我的胃可是要等著放壽司的,今天只好放過紀文,下回再來。

因為知道今天築地大部分的店都沒有開,所以昨晚稍微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有一家24小時營業的壽司店すしざんまい,因此就鎖定要來這一家店,地方也滿好找的。

這裡的價格很公道,いか 98円,大とろ398円。
入坐之後很快就點好菜。這就有工夫亂看了。
其它的客人都是點握壽司,幾乎80%都是男客人的場合,也有很多人邊吃壽司邊喝啤酒(這才九點多也,好誇張!),還邊跟壽司師傅聊得很起勁。
負責幫我準備餐點的板前師傅在我面前晃來晃去,他的名牌上除了寫著自己的姓氏<森川>之外,還寫著出身<栃木>跟趣味(興趣)<森林浴>。顯然這些資訊都是用來讓客人跟師傅快速找到共同話題的,跟壽司師傅聊天應該可以為品嚐壽司增加不少額外的樂趣,可惜我沒辦法體會這一層。

我的散壽司海鮮丼上來了。一入口,每一種魚料都鮮美無比,吃得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趕緊現場連線PO給沒有同行的老爺分享。
位於築地的壽司店,海鮮的鮮度自然不在話下。海鮮只要新鮮,簡單的處理就很美味。這一碗大概有十~十二種料,每一種都很道地,尤其是鮭魚子、貝類及烏賊,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壽司醋飯也十分美味,晶瑩飽滿的米粒,稱得上是五星級的醋飯。
這一碗丼飯讓我大大的心滿意足,也達成到築地一嚐美食的目的。

吃飽了就更有力氣繼續漫步。這附近好像是專賣玉子燒的,一連好多家店都賣這一味。也不少人在門口就直接現吃起來。

街角突然發現一家小店,轉過來才發現是賣鯨魚的! (嚇)
看門口一票老饕熱切的眼神,可以想像這珍味真是有夢幻的地位。

鯨有好多種作法,可以炸成串揚,也可以煮的。
我想吃鯨魚這事真是有很兩極的看法。日本的捕鯨行為,招致國際社會廣泛批評,連年也都引起綠色和平組織到南極海作反對日本捕鯨的示威。雖然日本人利用鯨魚已有很長的歷史,並成為文化的一環。但是身處地球村的時代,這些不符合地球永續的文化習慣,其實還是有調整的空間的。現在國人也漸漸不吃魚翅了。這也是保育意識普遍的結果。

巷子裡的一座小小的寺廟。



隨便一個角落的佈置在我看來都很有韻味。

離築地場外市場大概三分鐘路程的築地本願寺,是京都市西本願寺之別院。最早建於1617年,後來因為關東大震災後燒燬,目前所見的古代印度様式(天竺様式)是由東京帝國大學工學部教授伊東忠太設計,1934年落成。

今天來的時候正好遇到安穩朝市。
安穩朝市,其名字的來源是來自於淨土真宗的祖師親巒上人所說的「世の中安穏なれ(讓世間安穩)」,每個月舉辦一次,讓平常忙碌的東京居民們,可以享受一息安穩。其實就是農夫市集。
這一家是自製天然酵母作的點心跟麵包。很有手作的氣氛的擺設。
是說哪一天我會不會也一樣在農夫市集賣餅乾、麵包哩?

這一攤是產地直送的農產品。蔬菜水果的種類好多: 地瓜、馬鈴薯、牛蒡、菠菜、蕃茄、草莓、蘋果…樣樣看起來都很新鮮。不懂在地時價幾多,但我聽這年輕店主的意思是說這蘋果是媽媽種的。不知道是不是生意人的話術,不過倒是感覺誠意十足。

1934年的時候就可以採用這麼異國風味的建築風格,除了設計的教授很有才之外,當時的廟方也很有世界觀,能夠用宏觀的角度接受這麼有創意的安排。

大廳正殿。週日是講課(經?)的時間吧,有不少信眾聚集著。不過對我們這些外來的觀光客也可以很寬容的接待著,小的我心裡很感謝。

看起來很有氣勢的管風琴。這也很有異國風味。

不一會兒有年輕的和尚把門打開,大概是要開始作早課了。對不起不懂日本佛教的規矩一直胡說八道。

後來有些工作人員開始就位、奏樂、頌經…雖然一切都不懂,寺裡面的焚香跟一般我們熟悉的味道也完全不同,不過沉靜肅穆的氣氛倒是一模一樣,讓人心情也跟著平靜了起來。要不是後面還有行程,我大概也可以在裡面聽著不懂的語言廝混好一陣子。

大門前不是狛犬,而是兩尊帶著翅膀的石獸。威嚴又神氣。

不是傳統樣式的石燈籠。

和式的手水舍。

走到這裡想說坐下來喝個水休息一下,旁邊的石碑引起我的注意。
其實我是先看到石碑上有兒玉源太郎的名字。正面刻著「凱旋釜」的字樣,右側是「滿洲軍總參謀長陸軍大將子爵児玉源太郎御寄進」,左側是「明治三十九年七月十七日 後進杉山茂丸」。是用來祝賀日俄戰爭勝利的「凱旋釜」的石碑。

旁邊還有個台灣物故者の靈的紀念碑。

碑文大概是說戰後由台日兩國合意把散落在台灣各地的日本人遷葬回日本,並在此地建碑。也希望從此不要再有戰爭,世界永久和平的祈願等等的意思。

我這樣一個遠道而來的旅人,在這樣肅穆的寺廟的不起眼的角落裡,與這兩個紀念碑不期而遇。
我獨自默默祝禱著,希望如這碑文說的,能夠世界和平,再沒有戰爭。

這才只是今天的第一站,旅途中的驚喜與意外還在後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