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拋開灰暗又陰雨綿綿的台北,我們南下追陽光去。

說到玩這件事我跟老爺可真是有志一同,今天說了明天就走,絕不囉嗦。(有一次只是為了我忽然念了一句: 我好想吃金門的廣東粥喔~~ 結果當周的周六就吃到我朝思暮想的廣東粥了!)

只要是要往南下,照例當天早餐就是新竹的石家魚丸。排隊外帶跟內用的人都一樣粉多。

店內作魚丸的娘子軍們,隔壁還有一桌陣仗一樣大的。擺明的是在開魚丸大會。

魯肉飯跟魚丸湯,今天叫的是三個湯一個飯當四個人的早餐。

吃飽繼續要往二高前進的路上,看到兩個招牌有點耍寶很可愛。
"要倒的店"就這麼大剌剌的自己說自己要倒了。

"俗甲扣八"要想一下才知道老闆在說啥。也是很有趣的寫法。

之前同事傳來一整個Power point檔案全部都是這種好玩的招牌。其中有一個印象最深的寫:"營業時間--每日晨六時 睡過頭七時 睡不著五時" 一整個絕倒!台灣人的幽默真的是一絕也。

經過了一點小塞車終於來到台中。
台中果然不負眾望,陽光燦爛耀眼得很。我們大概是路上少數穿長袖的人,路邊騎車的騎士跟玩耍的小朋友都是穿短袖的咧!

首先拜訪楓樹社區。(一聽名字就很雅,第一印象就好極了!後來這個社區果然讓我大推!)
這一家柑仔店叫"誠實商店"。裡面哩哩口口擺了些小玩意兒,沒有老闆的店,要買東西要自己"誠實"投錢!

冰櫃裡有賣枝仔冰。上面貼的紙條很可愛ㄚ!地球會死掉!(好大力疾呼的說法)

要咖啡?自己來。桌子都是裁縫機假扮的。另一角更有很多社區活動的照片做成的海報。

誠實投幣的所在,裡面躺著一張紅色的一百元跟幾個銅板。

出來誠實商店外面就有一堵牆頗惹眼。是很久看不見的土角牆。

旁邊有修復的照片跟記事。原來是大雨沖刷之後土牆坍塌,社區串聯之後請嘉義來的老師傅帶領大家一起重建。(現在會這門技術的人一定很少了吧!)更讚的是重建完之後大家還決定不用水泥封牆,而是讓土牆原汁原味呈現。加上這幅照片的解說,我可以想像當時修整土牆時,小朋友邊踩踏泥土邊玩的歡樂場景。

在社區裡亂逛。安靜的小村落裡面隨處都有著令人可喜的雅致。這個社區裡有好幾個陶坊,處處都可見到陶藝的作品與生活結合的例子。
這面牆上寫著"雞有五德"。出處是韓詩外傳。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韓詩外傳》是一部由360條趣聞軼事、道德說教、倫理規範以及實際忠告等不同內容的雜編,一般每條都以一句恰當的《詩經》引文作結論,漢朝韓嬰著。
姑且不說這些典故,光講看雞的這些觀點就覺得很有趣,至少是我們這些憨人從來不曾這樣看待雞的角度吧。

社區另一角在曬菜乾,有一種武陵人的自得。

再下來往"楓樹老街"走。田埂邊的稻秧才剛插好沒多久,彎彎曲曲的插法以符合地形,表示全部都是手工插的。

這一間整個都是土角厝了,我不知道在台灣還可以找到幾間完整的土角厝?

這條老街跟九份或安平老街一點都不一樣,非常安靜。小水圳沿著房前過,家門口都有小橋可以通行。水清澈的長得出水草來,每家門口更是有許多不同的點綴方式。這家用好多陶瓷碎片裝飾著門前的矮牆。

九重葛恣意的長上了房頂,這片花中間的矮凳應該是大家傍晚乘涼閒談的老地方吧!

隨處可見的楓葉裝飾,一直提醒著我這個社區的人有多麼以社區自豪。

原來這個聚落早在1736年就形成。(驚人的久遠!)我好喜歡這個牌子上面的題字。而這串字眼在這個社區格外真實,不像其它很多地方的社區營造都只是一種口號。我覺得這個社區的確有"同心協力"的在"共同"開創新風貌。
這個社區讓人不由得喜歡上它。簡直想把它當做long stay 的第二選擇!


離開楓樹社區的路上見到有趣的路名又順手將它拍下。五光路。

大家就集體創作起來有哪五光:偷光搶光A光吃光騙光... 。

跑了一上午肚子也餓了,中午來到台中肉員午餐。

台中肉員每次都是我們的首選。

冬粉湯清香的咧。

吃過飯來到下一站--台中放送局。看起來目前是由大千電台在經營。一點也不輸給紅毛城的歷史建築。

拱型的窗戶切出一角美麗的天空。

每一角都讓我好喜愛。希望可以有機會自己設計自己喜歡的房子。應該會很貪心的想把很多元素都擠在一起實現吧。



放送局裡展示了廣播的演進,也陳列了留聲機跟黑膠唱機之類的老玩具。還可以聽到一百年前的廣播重現。算是一座廣播的專業博物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