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聽說是近幾年來氣溫最冷的一回。

冷沒關係不要下雨就好,乾冷的時候,空氣其實很好聞。把冷冷乾乾的空氣吸進肺裡的感覺很舒服,好像精神會特別好似的。

今天老爺補班小孩補課,正是自己一個人到處亂逛的好機會。昨晚趕緊上網來查要怎麼從木柵搭車到民生社區去。老實說台北真是個好地方,公車轉乘很方便,要到哪裡只要先查好大概都一定到得了,只是要多花點時間而已。但今早時間對我來說是OK的,就這樣一面慢慢晃著,一面看台北市的冬景,於我都是一種自得。

去亞洲哪個城市可以找到像台北有一樣乾淨整潔的公車,而且90%以上的司機都會親切的問候


輾轉換車到民生東路的烘焙材料店東買西買,買了一堆粉。在來米粉是要跟媽一起作蘿蔔糕的。日清山茶高粉想用來作麵包看跟一般高粉有啥不同。酵母粉跟改良劑則是都用完了,還多買了豆粒餡好來做銅鑼燒給MASON 吃。

一出巷口公車就來了趕緊衝上車,沒想到搭錯邊。這車是往內湖的,急急在民權大橋的那一頭下車。一下車發現有一棟極簡風的新建築物,走近一看才發現是新的派出所也,真時髦。


既然搭到內湖這一頭就只好在這頭找車坐,一看有214也,就想搭了回到小時候的家去拍照。反正時間還很多。老家那邊的日式房子卻也逐漸消失老化當中。


現在是汽車電機行的這個位置,就是小時候我出生長大到六歲居住的地方。當初黛西爸跟黛西媽,兩個窮人家的苦命孩子,就這樣在這裡胼手胝足,兩人三腳的把我跟我那宅男哥哥拉拔長大。



廈門街一號,好久一段時間都一直是我們家的地址所在。

黛西媽總愛提起小時候的黛西真是個很好帶的孩子,鄰居連有我這樣一個小娃娃的存在都不知道,等我出生好幾個月之後已經可以抱出門了,鄰居才說:這個小孩真乖都不哭也,根本不知道妳(黛西媽)生孩子了。小時候我的好帶&嗜睡,讓年輕的黛西爸黛西媽,非常放心的把正在睡覺的我放在家裡繼續睡,逕自出門去。 聽說等到回得家來,我已經從床上掉下來,卻還是繼續在睡。


既然來了一趟就順道在小時候的地盤晃一晃。這附近以前叫做南菜園。

好幽靜的角落,時光好像在這裡靜止了。誰說這個角落跟那個有101 大樓的地方是同一個城市?
街轉角的日式宿舍群,連菅芒花都長出來了,可見已經荒廢多年。小時候我一定常在這邊穿街走巷的跑來跑去

黛西&黛西哥小時候每天混的就是這個轉角,三歲的小孩牽著一歲多的小小孩在這邊玩,到處混吃混喝

當時台大校長的宿舍,用長大後的眼光看還是很氣派,佔地超大足足有一整個block。以前這兩扇鐵門可是常常敞開著,深宅大院滿地的落葉。在我十七八歲以前,這個場景經常回到我的夢境中。

陸聯廳就在下一個轉角,老爺說這邊一直有著謠傳,說地底下有幾噸的黃金,還一度曾經開挖過。這裡也曾是孫立人將軍的故居。


今天的另一個目的地其實是南門市場。進得市場前先來餵飽自己的肚子。來到因為漏開發票而名聲大噪的金峰魯肉飯。

廚房裡的工作人員之多就可以反映生意真的很好。明明菜單一大堆還都分大中小,工作人員卻都可以用大嗓門用兩三個簡字就完成點菜的動作,還滿有趣的。"中飯菜小熟"意思是一個中的魯肉飯一個小的燙青菜一個鼎邊銼(台語念起來很像"熟"就是慢慢繞一圈的意思,米片作法的解釋自在其中)

今天的午餐:小魯肉飯跟排骨酥湯。魯肉是切成像細絲狀的是他們家的特色。排骨湯還是一慣的清香,放了不少炸的蔥段,應該是香味的一個主要來源。但今天排骨酥湯好像骨頭稍嫌多了一點。

進得南門市場來,第一個拜訪的通常都是專賣火腿臘肉的"萬有全"。
臘雞臘鴨臘豬舌,萬物皆可臘。每回過年總要跟老爺來這大堆各類香腸臘腸底下擠一擠,好體會多一點年味

還有各種風魚風豬頭也來湊熱鬧,萬有全也賣獅子頭跟臭豆腐,就放在這一角。

這家店專賣乾貨,各種果乾、干貝、海帶、筍乾... 這種店通常賣很多以福州有名的東西如燕皮之類,我也常來買燕麥蕎麥等雜糧回去加在白米裡煮飯

這家則是賣一些酸白菜,搶蟹,豆酥,桂花醬...的店,老闆在幫我抓扁尖筍

販售的食品項目看了都傻了,黃泥螺乳蝦瓜是啥?馬友魚是馬友友愛吃的魚嗎?!不解~

鼎鼎大名的億長御坊,每樣菜看來都令人胃口大開。口味的確也很不錯,小朋友得準備多一點就是了

每到過年過節就有這種手工蛋餃可以看得到,但我覺得還是家裡homemade的蛋餃再來紅燒醬油比較好吃ㄚ

講完了樓上 (1F) 要來講樓下(B1),樓上是賣熟食火腿水果糖果零食的,樓下就是跟一般市場比較像,是賣青菜肉類海鮮的,但是地板不會濕濕黏黏的,還是可以逛的很優雅。
賣青菜的大概都有研究過色彩學,怎麼擺都很熱鬧的感覺。冬天青菜產量大,選擇性也多。南門市場也常有別處少見的一些青菜,照片下面那朵深綠色像花的是有種香氣的塌菜

買了一根"大"蔥回家,真的很大~IVAN拿來把玩了好一會兒

蔥白拿來烤,又香又甜。蔥綠拿來燙火鍋,從來沒吃過這種火鍋料咧

我最愛來的一家豬肉攤,老闆娘簡直一整個貴婦!要不是老闆娘身手俐落的在旁邊剁排骨,一定以為老闆娘是哪家名媛的娘。

這家的肉處理得特別乾淨,光是豬腳白白淨淨的就讓人看了很舒服。老闆娘把你吩咐要買的東西切好整理好之後,問你要分裝幾包,完了還層層包裝,最後外頭貼上貼紙寫上你買的部位,在冰箱裡就很好找,貼心的服務!

每次要買蛤蜊類就一定要來這家,老板賣給你時還一粒粒敲。買了回家不用吐砂,老闆幫你包得好好的用橡皮筋紮緊,回家煮了每一粒都會開

蛤蜊店裡掛了一堆巨人國的魚乾,一問之下才知道那些是鰻魚的魚乾也。而且還是昨天才作的。怪怪~這麼大的魚乾,那條魚豈不是跟水怪一樣大?嚇死人了

市場門口的布旗趕流行來個消費券推廣

市場對面的路口,樹長到屋頂上去了


晃了大半天回家準備今天的晚餐,沙茶火鍋。然後我花了大半的時間在補土準備粉刷牆壁。
(應該是因為有在作烘焙,所以我補土補得比老爺強得多。啥? 是因為我有化妝老爺沒化妝的原因嗎? 有可能也。哈!)

真快,明天就尾牙了。再半個月就又是農曆新年的到來。這兩個禮拜可有得忙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啦啦&黛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